阎良区开展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有效应对秋冬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熟练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处置规范与流程,提升阎良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2020年10月19日下午,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区卫生健康局承办的2020年阎良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在区指挥部顺利举办。

演练活动由区政府副区长舒元华同志担任总指挥、区政府办副主任纪超同志担任副总指挥、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瑞萍同志担任执行指挥,邀请省预防医学会理事、市第九医院感控科主任董宏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委书记侯铁军现场指导,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共150余人观看。指挥部各工作组、新华路街办、区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共5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形式,假设情景为我区发现1例境外回国人员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后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区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围绕疫情处置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部门联动,迅速展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演练活动展示了病例发现与报告、确诊及转运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及疫点消毒、密切接触者摸排与管控、社区防控与核酸采样、专家风险评估、舆情应对、市场监管、风险解除等关键环节。

通过实战性的全方位、全流程疫情防控演练,持续强化我区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的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不断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力度,未雨绸缪,夯实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提升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队伍的处置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全面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区政府副区长舒元华同志对本次演练活动给予肯定,他表示演练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同时,他针对全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决克服麻痹侥幸,筑牢中高风险来(返)人员、入境、冷冻食品三条防线;二是立足防疫情反弹,做实人员队伍、物资储备、隔离能力三个准备;三是立足防患未然,紧盯重点场所监测、单位和个人监测、药品监测三个重点;四是立足迅速处置,把握迅速启动机制、做好风险评估、及时发布信息三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