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开展“健康中国行,春季中医养生知识”讲座活动

2月28日,西安市灞桥区卫生健康局组织红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穆将王小区开展“健康中国行春季中医养生”知识讲座。

红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雍大夫结合古籍资料,在饮食起居,睡眠作息、情志调摄、运动、饮食调理、春季养肝等做了详细讲解。根据春天里人体阳气生发的特点,可选择平补和清补饮食,如选用温性食物进补。平补的饮食适合于正常人和体弱的人,如荞麦、薏苡仁、豆浆、绿豆及苹果、芝麻、核桃等。清补的饮食指用食性偏凉的食物熬煮的梨、藕、荠菜、百合等。

春天,推陈致新,朝气蓬勃,应当起居规律,不贪睡。如过贪睡,则白天不精神,夜寐不香甜,循环复始,失眠见成。失眠造成血压升高,情绪变化,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风寒。雍大夫从睡眠作息方面指导大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从饮食方面详细讲解了调理身体,促进睡眠的方法。

本次讲座通俗易懂,贴近居民生活,增强了居民对节气养生的了解,建立了中医调养的意识,有效促进了居民科学预防疾病,确保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