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徐家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措并举防控手足口病

近年来,手足口病疫情在我省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自2015年起,已被列为陕西省六种专病转策、精准防控的重点传染病之一。近期, 经专家论证分析预判,预计2018年西安市手足口病疫情形势总体上仍较为严峻。2018年1-3月份,徐家湾辖区的发病例数也不容乐观。手足口病已进入了高发期,鉴于此种情况,4月3日上午9点,在徐家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召开了辖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幼儿园多个单位,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会。会议由中心张娟利主任主持,区疾控专家也到场参加了会议。

为贯彻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关于2018年手足口病防控的指导建议,及早遏制疫情发生发展,加强各单位的联合防控工作力度,中心首先对辖区幼儿园、卫生室、服务站进行了手足口病防控的知识讲座,随后对在座的各位防控相关人员和儿童手足口病防控主体单位,提出如下工作建议:一、提高认识,加强防控工作领导;二、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管理,做好托幼机构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消毒整治工作,保持幼儿园活动场所的整洁、通风;三、认真落实晨午检和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减少重症病例,降低死亡率,掌握疫情控制的主动权;四、加强手足口病的健康教育工作。通过讲座和利用宣传栏、媒体等方式,将手足口病的防控知识告知广大社区群众,做到防患于未然。

中心还同时召开了各科长、疾控专干、各团队长、健教专干等相关人员的手足口病具体措施落实会。会议强调:一是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由班子成员组成的督导员负责制,包片协调、督导、落实手足口病防范措施;二是疾控专干负责对辖区托幼机构普及“84消毒液”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按人数发放“84消毒液 ”。配合区疾控做好流调和采样工作、传染病督导检查等工作;三是团队下社区要带上并发放“84消毒液”,教会家长使用方法;四是计免科对0-6岁接种疫苗的儿童,人均一瓶发放“84消毒液”,并讲解使用方法,对适龄儿童家长讲解EV71疫苗接种的重要性;五是健康教育专干,积极做好手足口病宣传教育工作;六是全科医生要加强业务学习,熟知手足口病的诊疗,提高发现率和转诊率,避免误诊和漏诊,做好隔离患者和控制交叉感染。

最后,张主任强调希望大家提高认识,思想重视,各司其职,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打好手足口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