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默默的“守护神”——记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卫生监督执法者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防控疫情,守护着老百姓的健康。2月16日,记者来到西安市雁塔区卫生监督所,通过全所40多名卫生监督执法者日夜工作在防控疫情一线的点点滴滴,让大家来一睹他们的风采。

疫情期间,卫生监督执法肩负着神圣的职责:检查医疗机构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是否设置规范,人员防护、培训是否到位,医疗废弃物、医院废水是否按照国家标准收集和排放,医用物资是否符合国家要求,医疗观察点、隔离点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公共场所消毒、防护是否符合要求,消毒剂生产厂家生产的消毒产品是否合格,药店超市销售消毒产品是否合格等。

“妈、爸,我们单位取消休假了,您们跟哥哥、姐姐一起过节吧!”“老公,今年过年我们单位不休假了,照顾好孩子!”“老婆,对不起!今年过年不能陪着你和孩子们了!”一通通的电话,在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全体工作人员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命令,不能休假的通知后响起......面对着电话那头家人的些许责怪让大家感到有些愧疚,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集结起来奔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

“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看我,我好想你呀?”“爸爸过两天就回家!给你们买好多好多好吃的、好多玩具好吗?”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杨刚只能一次次用空许的承诺来安抚孩子。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杨刚同志就坚守岗位。爱人王颖在雁塔区疾控中心流调队参与主持工作,也是日夜忙碌,无法回家。这么一忙,夫妻俩商量由爱人的母亲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两人一到单位,都忙得不可开交。杨刚24小时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和监督所之间奔忙有什么事情及时解决,王颖也是在流调队连续工作。想孩子时,就和孩子视频聊一会儿天,夫妻俩也就是在电话里问候一句。虽然心里充满了思念,但是杨刚同志表示没有大家,哪里来的小家,牺牲短暂的相聚,是为了将来平安的团圆。

医政卫生监督科科长王永一月初爱人为他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爱人和女儿还需要他在身边照顾。他明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当前,必须要做到“舍小家为大家”。王永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带领单位的同志们抗战在第一线。

职业卫生监督科科长范亚伟膝盖关节损伤,即使行动不便,他不顾医生“要在家好好休息,减少活动”的叮嘱,依然拖着病腿、忍着疼痛走在卫生监督检查的路上。

刘婷婷同志60多岁的母亲被查出罹患癌症,最近才从医院出院。在防控指挥部最需要人的时候,她毅然离开生病的母亲、年幼的孩子,投身在不分昼夜的防疫战斗中去。当她母亲知道了她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特地让她的弟弟打开视频对她说:“妈妈这里你不用担心,有你爸爸和弟弟呢,面对这么大的一场疫情,你挺身而出责无旁贷。妈虽然有点担心,但是妈妈还是坚决支持你。”

荆波,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党员。1月23日,凌晨3时30分左右,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杨刚打来电话让他马上赶到单位。他悄悄地离开了熟睡中的家人,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雁塔区卫生健康局。单位晚上加班车辆不够,他二话不说驾驶着车辆跟随疾控单位的工作人员去工作。连续几天出车任务频繁,有的科室司机因生病无法到岗,他随叫随到,无怨无悔,出色地完成了组织安排的各项任务。

当下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线上,还有王波、赵娜等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健康守护者,他们也是别人的孩子、父母、伴侣。但他们与病毒的斗争,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截至现在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全体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20多天,共出动监督检查人数858人次,检查车辆154台次。共监督检查宾馆饭店295家、商场超市135家、药店242家,交通检查点数1个(西安市城南客运站),医疗机构274家、消毒产品生产厂2家。开出卫生监督意见书410份,为雁塔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监督所一名工作人员骄傲地说:我们是一个团队,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我们是疫情防控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