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 “三强化三保障”让隔离不隔爱留观留住情

为切实做好隔离留观工作,高新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规范优化工作流程,采取“三强化三保障”措施,确保隔离留观人员身心健康。

一是强化专业指导,保障隔离人员身体健康。建立疫情防控医学专家库,组建专家巡视小分队,每日两次对专业留观点进行巡回指导,规范行业操作,提供专业指导,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进一步提升专业隔离点的医疗救治水平,全力保障隔离人员身体健康。

二是强化规范操作,保障专业留观点规范化运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镇街并各自卫生院组成防疫管控小组,根据各专业留观点的实际情况,紧盯转运留观全过程,制定了详尽的安全防范工作预案和疫情防控专业留观点工作方案,对接诊转运流程、转运车消毒管理和终末消毒处理、宾馆内接待流程、专家会诊流程、留观点内体温管理流程、观察期限与解除隔离标准、留观点消毒要求、工作人员防护、隔离人员自身管理、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委领导带队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方案落细落实。

三是强化心理疏导,保障留观人员心理健康。高新区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派驻4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专家深入各专业留观点巡回指导,对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留观人员紧张焦虑情绪,坚定留观人员战胜疫情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心理支撑。同时,精心挑选了850余册内容丰富、故事性强的书籍和500余件文创小礼品以及《湖北武汉来返陕西人员的温馨提示》、隔离人员解除观察《感谢信》等宣传资料,为留观人员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