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骨战“疫”情 社区战士筑防线——记碑林区长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各级防疫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为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人,他们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白衣天使们。当1月25日防疫攻坚的“哨声”吹响,他们怀着决胜的信心投入到工作第一线。无论是居家隔离留观,亦或是住宿点服务,严格隔离区域配合,交通查扣点、专班组、运送发热病人、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送药等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这样的一个集体,在疫情面前,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充满着强大的战斗力。

积极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按照区疫情指挥部的工作安排,中心第一时间统计全体人员去向,为了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迅速安排在岗值班人员,同时联系返乡的工作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陆续返岗;成立医疗救治小分队,每个小分队人员和社区联络员一一对接,完成居家隔离、入户随访、摸排、宣传等工作,同时以全科医师团队为小组,将各项工作责任到组、责任到人;建立工作微信群,运用微信和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员进行联系,了解情况。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入户随访、摸排20余户、60多人;集中隔离小区随访155户、344人;桔子酒店自行隔离随访10余户,酒店集中隔离随访27人;接待“一场五站”留观人员162人。

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居民防控意识

公卫科副科长马帅同志及时收集整理新型肺炎相关知识,制作了“新型肺炎病毒基本知识”、“居家隔离注意事项”、“至三秦父老的一封信”、“居家隔离时的心理疏导”等宣传彩页,及时向辖区居民、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工作者等进行宣传,通过医疗小分队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加强居民对预防新型肺炎病毒知识的了解,提升防控意识,为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落实巡查执勤工作,守好防控关卡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中心共安排29名同志积极配合南稍门交通巡查工作。春寒料峭,虽然已经是立春时节,但北方城市拂面的风,仍没有丝毫的温柔。尤其深夜,在凛冽的寒风中,她们穿着厚厚的外衣,搓搓手、跺跺脚,却从不抱怨,毫无退缩,从1月29日一直坚持到2月14日工作结束。放射科的王萍同志,主动要求值守夜班,即使被冻得鼻涕直流,第二天依然能见到她不肯休息的身影。疫情是冰冷的,但是她们守卫居民健康的心却是温暖的。

做好解除隔离工作的综合评估

2月19日起,按照区疫情指挥部要求,由我中心负责汉庭南门酒店一场五站复工人员集中留观工作,24小时值守,在认真做好消毒防护、监测、登记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防控宣教及解除隔离工作,耐心向复工留观人员讲解防疫注意事项。截止3月3日,汉庭南门酒店共入住复工人员182人,所在社区和单位接回7人,核酸检测158人,解除定点留观158人,酒店现住21人。

1月25日至今,中心医师团队配合14个社区居委会解除居家隔离居民108人,给居民吃下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安心在家,携手抗疫。

完成辖区确诊、疑似患者隔离期满转运和交接工作

按照区指挥部安排,中心医务人员按规定程序交接2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向其详细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告知注意事项、自我防护措施等,叮嘱其加强营养、防寒保暖,主动监测体温,如有不适及时与中心人员联系。

做好老年人及慢性病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9日开始,为积极应对疫情,保证居民健康安全,中心暂停门诊工作。停诊超过1周了,我们的医生们开始担心,慢性病患者的药还够不够?得想办法,绝不能让他们断药!在这场抗击疫情战斗严峻的时刻,中心的医务人员,无时无刻不惦记着辖区3840个高血压患者1664个糖尿病患者的安危。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中心领导做出了疫情和常态工作两手抓的决定,安排专人利用电话对全辖区慢性病患者进行需求问询,梳理用药需求。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为辖区慢性病患者提供预约无接触式上门送药服务。截止3月3日,共计电话随访高血压病人2332人,糖尿病人851人,上门送医送药12人次。疫情无情人有情,家庭医生牵挂着每个家庭的健康,隔离隔不住居民的信任,更隔不住家庭医师的关怀!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是所有医务人员职责所在。疫情仍未结束,长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工作还将继续,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全体人员将持续发力、积极总结好的经验,针对问题想办法,修正不足,更好的服务居民健康。为疫情防控工作把好关、守好点,在确保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奋勇向前,筑成基层防疫战线上最坚实的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