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职责 不忘初心——长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抗击疫情记

2020年3月,路上的车辆、行人渐渐多了起来。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这种希望却变成了他们心中紧绷的一根弦,他们不怕奔赴前线与病毒作斗争,就怕“希望”带给居民松懈感,让病毒再有机可乘。

“每年这个时候已经开始体检了,也不知道今年咱们居民的身体状况怎么样?”“每年春节过后门诊的患者都比往常多,根本没有时间休息,今年停诊这么久,真有点着急,有点担心咱居民的身体状况……”——这是最近长安路中心的医务人员每天上班讨论最多的话题,虽说中心医务人员已经开始给慢病居民打电话或上门送药了,但是条件有限,无法照顾到所有居民。所以中心的家庭医生们向领导说出了复诊的想法,值得高兴的是,在2月27日就接到了复诊的通知。但这也让中心的医护人员们既欢喜又担忧,欢喜着辖区的居民们身体若有不适可以及时来就诊,同时也担忧着医院环境复杂,居民来就诊时有可能会出现交叉感染。

为了减少院内感染,最大程度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长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前置发热筛查,从原来的空调房大厅搬到中心门口,忍受着清晨的寒冷,监测体温、严格登记信息,并耐心指导患者疫情期间的就医流程。同时,疫情期间,实行一人一诊室制度,诊室每次只进一位患者,其余患者在门口等待,间隔1米,以减少交叉感染。欣慰的是,虽然有时候等待时间会比较长,但患者们纷纷表示理解,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负责辖区居民的健康是社区医护人员的职责。虽然中心已复诊,但考虑到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再加外面人流量增加,环境更加复杂,有的辖区居民年龄大且身体弱,门诊慢性病药物从原来的一次只能开一盒在疫情期间延长至一个月,以保证慢性病人有药服,减少不必要的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