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碑林区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关爱

关注精神病人,关爱他们健康,在疫情期间及时发现可能对公共和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的精神障碍患者,这是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那对患有的这种精神障碍患者如何更好的进行监管呢?这是碑林中心精神卫生专干罗秀丽老师每天都要操心的问题。

南院门辖区共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23 人,如何能做到随发现、随控制、妥善处置应急事件的发生,确保管理的这些人不失管,不失控。精神卫生专干几乎每天都与精神障碍患者采取网络视频、电话沟通等方式和其患者、家属进行联络,沟通,主动做好社区管护服务,主动了解患者服药情况,嘱咐他们的家人要按时给病人服药,加强居家管理,疫情期间避免外出,家人要多和他们交流,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保持患者情绪愉快和稳定,对缺药患者进行登记,帮助患者联系可购药机构,降低患者肇事肇祸风险。

2月17日印花布园社区反馈辖区出现1例患者病情突然加重,情绪失控、未穿衣服在小区疯跑,社区管控人员和中心公卫科科长王艳及精卫专干罗秀丽迅速到达现场,不顾个人安危,给这位患者购买了食物和水,为其穿上衣服,安抚他焦躁的情绪并帮助联系精卫中心工作人员、家属,及时送医,避免失控事件发生,维护了社区安全与稳定,得到辖区群众对中心工作的认可。

精神病患者他们更需要得到人们的了解和接纳,渴望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安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心,从实、从快、从细做好救助工作,确保疫情期间这些人群体病情稳定,生活无忧,截止现在中心共随访 110人次,送医送药2次,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防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