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监所积极帮助指导涉水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近期,西安市涉水产品生产企业逐渐复工复产,西安市卫生监督所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科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服务和监管,多措并举,帮扶企业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发展态势和工作需要,2月初,我所就制定下发了《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涉水产品生产企业卫生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涉水产品生产企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卫生自查表》,明确生产企业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具体措施,并要求各单位对照自查表中内容认真进行自查和落实。

2月下旬,政府鼓励有序复产复工,市所立即安排专人,对全市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状态进行跟踪,并每日更新信息,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同时,借助微信工作群,向企业推送“《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企业复工复产防护攻略”、“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外来或返回西安人员自觉接受隔离的通告”等各级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指南,及时为企业提供行业相关有益信息,提前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有序复工奠定基础。

从3月初开始,结合企业复工情况,改变工作模式为实地指导,对已经复工复产的陕西华山胜邦塑胶有限公司、陕西甘霖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跟进。在生产厂房现场,卫生监督员重点查看了企业的疫情防控方案、企业员工健康日检情况、消毒药品和防护口罩的储备情况、生产和办公区域卫生消毒情况、外来人员管控情况,对员工就餐、员工宿舍等人员聚集区域的疫情防控措施给予技术指导,同时还检查了涉水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卫生问题。

检查中发现,各单位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物资储备、环境卫生及消毒工作做得比较到位,但同时也存在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档案不齐全的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员当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卫生知识培训,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并强调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完善建立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档案,严格落实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的相关规范及要求,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确保上岗职工身体健康和生产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