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监督所开展预防接种门诊督导检查工作

近日,西安市预防接种门诊逐步复诊,为了确保稳步、有序、合理、安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预防接种工作,督促预防接种门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满足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的迫切需求,按照市卫健委安排部署,市卫生监督所联合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对恢复接种服务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了监督检查。

卫生监督员现场重点对各预防接种门诊的预防接种工作人员情况、重启预防接种前业务培训情况、工作期间工作人员的自我观察情况、辖区内宣传告知工作、预约接种工作、预检分诊流程、前哨分诊台、候种、留观区域的设置情况、预防接种门诊消毒管理、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和指导。检查中发现各单位能够按照要求分时段预约引导错时接种,落实受种者及其监护人健康状况的监测工作,合理安排门诊开放时间和服务时段,减少接种人数和陪同人员,疏导候诊、候种、接种、留观环节人员间隔,杜绝人员在预防接种门诊聚集,减少疫情传播机会。检查中也发现个别预防接种门诊前哨分诊台设置不规范、工作人员自我观察记录不全等问题,卫生监督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下一步,市区两级卫生监督部门将继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预防接种门诊的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复诊的预防接种门诊的监督、指导,为科学规范开展预防接种工作保驾护航,切实保障市民群众和接种儿童的的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