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召开发热门诊建设现场会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和“四早”要求,强化关口前移,着力加强发热门诊设置和管理,5月15日,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在秦汉新城第三医院召开发热门诊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推进新区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西咸新区及各新城教育卫体局有关领导、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介绍了秦汉新城第三医院关于发热门诊管理、改造的有关经验以及秦汉新城胸科医院发热门诊新建的有关情况,并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发热门诊设置管理的有关要求通报了新区各发热门诊存在的问题,解读新区关于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奖补政策,要求各发热门诊要对标国家标准加快提升改造步伐,早日建成标准化发热门诊。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做好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关注境外疫情输入情况,严防发生本土感染传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各新城要健全并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对相关疫情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二是各发热门诊务必充分发挥疫情发现“前哨”作用,进一步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工作要求;三是要慎终如始做好院感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的要求,对防控基础设施、基本流程进行逐一梳理,摸排风险,改进不足;四是夯实医疗机构院内感染防控基础,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在资金、人力、物资等方面予以支持,确保院内感染防控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