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健委深入临潼区调研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

6月18日,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温春梅一行,对临潼区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市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党曦虹处长、区卫生健康局刘勇强局长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临潼区关于医院基本情况、区内项目运行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同时就项目实施方案、服务流程、覆盖范围、服务数量、检出阳性率、信息数据管理等情况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作出指导。

为了更好的掌握“两筛”项目落实情况,调研组深入临床一线,对区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儿科急诊病区、产科病区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区域进行实地察看。每到一处,就详细询问工作人员项目具体操作流程、组织管理情况,仔细查看人员资质、服务能力、电子报表和登记册,实际体验项目服务和流程,通过详细了解,调研组并对临潼区“两筛”项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项目是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健康西安”建设的重大举措,临潼区要在省市卫健委等部门的安排部署下,始终把妇幼卫生工作作为体现以人为本的民生工程,以落实国家重大及基本公共卫生妇幼项目为重点,以项目带动整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规范管理,努力使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项目工作平稳运行,使基层妇幼保健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临潼区将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积极探索,全面做好全区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工作,打造优质服务新品牌,不断推进全区妇幼健康事业持续稳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