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卫健局召开新生儿死亡现场评审会议

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霞,每个新生儿都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新生儿死亡率的逐年降低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指标。为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提高妇女儿童保健水平,2020年6月19日,雁塔区卫健局召开全区第二季度新生儿死亡评审会议。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陕西省人民医院产科、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小儿外科和心脏外科主任专家参与评审工作。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主管院长、医务部主任、产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和参与救治的相关医务人员40余人也参了加评审会议。

评审专家认真研读每一份死亡病例,以新生儿死亡病例中病程记录为脉络,找到病情转折点,查看危急报告值,分析用药合理性,根据抢救记录,追踪抢救流程,现场听取主治医生的病例汇报,询问病例背后的诊疗细节,分析死亡原因,查找病程起因,管中窥豹,找出诊疗过程中的瑕疵,找出共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提高诊疗水平,最后得出评审意见。

通过此次新生儿死亡评审会议,多学科专家共同讨论研究病例,总结分析死亡原因,在各项诊疗环节中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雁塔区将不断加强危重新生儿救治工作,不断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努力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