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卫健局推动“一提升两优化三开通”,促进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提升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利国利民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6月22日至23日,雁塔区两会隆重召开,期间人大代表提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机构卫生环境需改善,周末不上班不方便群众”的提议。收到该提议后,区卫健局领导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多措并举,安排区妇计中心结合群众需求,采取“一提升两优化三开通”具体措施,全面提质升级辖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一提升,提升服务意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微笑服务,从我开始”的服务群众活动,以文明优质的服务树立雁塔妇计工作良好形象。

二优化:优化服务环境。立即展开全面排查、清扫,并对陈旧的楼层、卫生间进行改造提升;优化服务流程。一楼大厅设置专人进行登记、测温、扫码,做到精细化、精准化防控。五、六楼开设免费孕前检查咨询室,实行一对一指导。

三开通:开通周六贴心服务。从7月1日开始,开通周六免费孕前检查、免费婚前检查、免费“两癌”筛查及幼儿园教职工体检。通过区、街、村三级联动展开宣传,确保“贴心服务”人人知晓;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将开通绿色检查通道,安排专人引导,优先安排检查,另设检查结果领取窗口;开通电话网络预约服务。为缩短受检人群的等待时间,对咨询体检的人群实行电话、网络分时段、分批次预约工作模式,确保提高检查效率,同时避免人群聚集。

提质升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区妇计中心第一时间登门向人大代表进行了反馈,详细说明“一提升两优化三开通”具体措施,展示升级改造后的中心环境,以及下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工作计划。人大代表听取后对提议迅速得到回声,群众需求立时得到解决表示满意。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卫健局将继续以人大代表和辖区群众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人大代表提议落地有声,人民群众需求及时满足,辖区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