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开展2020年妇幼卫生工作培训班

为了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规范母婴保健技术及妇幼项目工作开展,建立辖区内完善、连续、系统的妇幼保健服务流程,提高辖区内助产医疗机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综合救治服务能力和各级各类妇幼保健机构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切实保障母婴安全。碑林区于9月27日-28日组织举办了2020年妇幼卫生工作培训班(第一期)。全区各助产医疗机构的妇产科、新生儿科、儿科、麻醉科医护人员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妇幼专干共1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由碑林区妇计中心副主任燕方主持,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妇幼保健技术服务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高辖区内助产医院危重新生儿综合抢救水平和母婴保健人员的技术服务能力。基层保健科科长肖玮组织大家学习了《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建立母婴安全约谈通报制度的通知》,希望各单位按照要求尽快执行落实,完善本机构内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与救治流程,规范开展母婴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并及时向区卫健局和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报送相关信息,特别是对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必须按规定的时限开展院内死亡讨论,并向区卫健局和区妇计中心上报评审资料。

本次培训邀请了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曹引丽主任、儿科李凤侠主任,陕西省人民医院产科王亚琴主任、新生儿科张勤主任和雷宏涛主任,市第四医院产筛中心刘红卫主任,市妇幼保健院杨红娟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贾淼副处长对产科质量安全、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三病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母婴干预措施、新生儿复苏最新指南更新解读和复苏操作考核、产前筛查项目、母婴保健法法律法规及出生证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授课。

通过这次培训医务人员的知识得到了加深和巩固,进一步为孕产妇提供安全、有效、连续、便捷的妇幼保健服务,对全区妇幼保健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