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10月14日上午,鄠邑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玉婷、7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加。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区人民医院,对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人员配备、疫情防控、感染性疾病防治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大家一致肯定了区人民医院在全区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希望区人民医院在为全区提供基础医疗保障的同时,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甘亭街道中心卫生院,对预防接种门诊、老人健康管理、精神疾病防治、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等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在参观了数字化疫苗接种门诊和精神疾病防治中心后,希望甘亭街道卫生院继续争创一流,为全区基层医疗工作做出新贡献。

在区疾控中心,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疾病防治物资储备、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传染性疾病防控等情况。代表们希望区疾控中心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进度,科学调配医疗物资,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实地调研结束后,在区疾控中心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玉婷主持。区卫健局局长马彦平介绍了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区政府副区长谢永平代表区政府从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现状、短板等方面做了汇报。针对下一步工作,代表们在资金投入、资源承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措施。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芳指出:鄠邑区公共卫生资源丰富,应急管理体系健全,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些都离不开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她强调:一是加大投资,盘活资源。要合理使用资金,充分整合资源,强优势、补短板,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二是强化责任,创新思路。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厘清工作思路,借鉴先进经验,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三是重视人才,建设队伍。要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以人才支撑体系建设,促进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