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开展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贯彻落实全省秋冬季新冠肺炎、出血热、布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提高应急指挥决策能力、磨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10月19日上午,西咸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十组三专班”以及各新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演练邀请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张义观摩。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规划师,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陈默出席演练并讲话。新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组组长、教育卫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明主持。

此次演练通过桌面推演与远程实时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设定新区发生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发病前及其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分别涉及5个新城的隔离酒店、商场、医院、车站、学校等重点场所,各新城依次就模拟场景汇报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新区就场景中重点环节进行现场提问,相关工作组对模拟情境下的重点工作应对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轮流发言。

张义评价新区以现场桌面推演及视频远程互动,结合实景拍摄方式进行的演练非常直观,细致呈现了流调、消杀、人员管控、心理疏导等细节,处置符合第七版防控规范要求,新区-新城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联防联控机制运转顺畅,整体演练符合预期目的,同时也对响应解除、密接人员管控解除等提出工作建议。

最后,陈默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防控意识,落实常态化各项防控措施;二是精准施策,始终筑牢疫情防线,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领域管控;三是提升能力,保持迎战状态,各新城本周内都要开展演练;四是加强联动,盯牢重点领域,确保重点环节不出现问题;五是从严督导,补齐短板弱项,新区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每两周向党工委管委会报告督导检查情况;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防控指挥体系顺畅,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立即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