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开展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年10月23日上午,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区卫生健康局承办的2020年鄠邑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在区卫健局六楼会议室顺利举办。

演练活动由副区长谢永平同志担任总指挥,区委办副主任郑强同志、区政府督察专员沈养平同志担任副总指挥,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彦平同志担任执行指挥,邀请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控科科长刘继峰同志现场指导,区指挥部一办十四组、各镇街、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共100余人观看。指挥部相关工作组、甘亭街办、区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共5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形式,假设情景为鄠邑区发现1例境外回国人员在隔离期间出现发热症状,后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区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围绕疫情处置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部门联动,迅速展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演练活动展示了病例发现与报告、确诊及转运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及疫点消毒、密切接触者摸排与管控、社区防控与核酸采样、专家风险评估、舆情应对、市场监管、风险解除等关键环节。

市级专家刘继峰点评本次应急演练流程顺畅,效果良好,并对演练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副区长谢永平同志对本次演练活动给予肯定,表示此次演练检验了鄠邑区处置疫情的应急指挥能力,迅速处置管控能力及协调作战能力。同时,他针对全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二是坚持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管控,坚决阻击疫情蔓延;四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规范发热门诊设置;五是突出重点部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