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应急演练

为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提升应对新冠肺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核酸检测能力,10月30日下午,西咸新区在三桥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了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核酸采样应急演练。

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马建昌出席演练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沣东新城各街道、各专班、各医疗机构、公安部门到会参观学习。

本次演练模拟了我市在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对街道辖区全员进行核酸采样排查的全过程。三桥街道成立核酸检测应急专班,按照职责分工设立组织组、消杀组、信息登记组、核酸检测组、现场秩序组、应急处置组、物资保障组、公安组等8个小组,此次演练在指挥长马建昌同志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下,各小组依照设定方案紧张、有序地认真进行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各小组各司其职全力合作,整个流程衔接紧密,演练检查了三桥街道从接到工作任务,到应急队伍、设备设施、抢救药品、器材、防护用品、核酸检测物资等方面的准备情况;检验了辖区专业核酸检测机构在紧急情况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采样能力及送检效率。

演练结束后,指挥长马建昌同志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详细分析了演练内容及处置流程,认为,此次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环节配合密切,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理清职责、锻炼队伍、高效处置的预期目标。同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街办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各街道的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各医疗机构要落实采样人员配备,加强业务培训。二是各街办务必重视采样点的科学设置,按照3000人/天/点的采样量,合理设置采样点,确保五天内完成本辖区的核酸采样工作;三是各采样点负责信息登记的工作人员必须熟悉电脑及操作,确保采样信息及时、有效录入市级系统平台。

西咸新区将继续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提高应对急性突发传染病风险的警惕性,优化核酸检测工作流程,强化新冠肺炎的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