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卫生健康局深入开展2020年“敬老月”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市老龄委通知要求,阎良区卫生健康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扎扎实实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孝老敬老助老活动,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积极呼吁区级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涉老机构和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敬老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利用微博、微信、电视媒体等平台宣传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二、精心组织,周密实施

(一)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区民政局、区人民医院、区税务局、区卫健局、区中心养老院、区生态环境局等多个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关心老年人生活。其中区人民医院重点针对老年人健康需求,邀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陈鹂医师、护理部护士走访阎良区康桥养老院,并进行《老年人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讲座和《呼吸操》《七步洗手法》及《规范佩戴口罩》表演,为老年人积极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帮助;区中心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带着快乐与祝福,慰问红会医院阎良院区精神心理科,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用自强、自立、自信、自爱拥抱美好的明天。

(二)启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金税桑榆”信息化平台是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离退休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区税务局街道市局通知后安排专人进行信息采集,积极参加信息录入培训工作,利用“阎良税务老干部之家”微信群,多次普及信息化平台的意义、下载安装方法等。对个别年龄偏大,对智能手机操作欠熟悉的老同志上门走访,手把手帮助辅导,是大多数老同志能娴熟使用金税桑榆”信息化平台,极大丰富了退休人员的精神生活。

(三)大力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知识。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在重阳节前夕围绕离退休职工健康促进开展了重阳节“敬老周”系列活动。根据老同志的需求,开展部分专业免费健康讲座,免费医疗服务、医疗体验等活动,使老同志充分认识到营养不足和营养过剩给机体造成的危害,甚至出现疾病症状,给个人健康带来的危害,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

(四)组织开展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阎良区林业科技中心、西安嘉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西飞二小、西飞四小、阎良区六三O中学、西飞二中团支部、学生会西航职院的师生们及阎良区各界爱心人士在中心养老院开展了“敬老孝亲,互助友爱”,活动中给老人插花培训、整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按摩等,除此之外还组织、编排了“我们的节日·重阳”之敬老孝亲、互助友爱活动在多功能厅精彩呈现。

(五)广泛开展老年维权优待系列活动。阎良区司法局的爱心人士们给中心养老院的老人们带来了爱心生活日用品,并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活动,活动现场给老人们做了健康咨询和检查,还为老人们普及了法律知识,切实增强了老年人防范金融违法犯罪和非法保健品营销陷阱的警惕意识及老人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让老人们更具有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