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区开展全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西安市基层医疗机构疫情严防严控重点措施的通知》精神和未央区卫生健康局的要求,为全面做好全区各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排查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中的风险隐患。未央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疫情防控措施,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紧急行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中。

检查中,卫生监督人员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和询问了解等方式,指导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就诊人员必须逐一扫码、测温;详细询问登记流行病学史和旅居史,规范登记患者就诊信息和门诊日志;设置隔离区域;规范诊疗流程,引导患者有序就诊;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加强诊疗区域通风换气和空气消毒,做好诊疗环境、医疗器械、患者用品的清洁消毒,严防院内感染;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规范医疗废物收集、暂存和处置;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和健康管理、做好疫情防护物资储备,加强全员院感防控和个人防护培训演练,规范落实手部卫生;每周进行工作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基层医疗机构即日起停止门诊静脉输液治疗,严禁开具退热、咳嗽、抗病毒等药物。

下一步,未央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将继续保持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医疗机构有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