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卫健局积极组织开展秋季学前校园卫生安全专项检查

8月25日起,区卫健局联合区食安委及相关部门和街道,对于全区16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为期3天的秋季开学前校园卫生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此次专项检查活动,结合16所学校卫生特点,突出教学环境、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等重点环节,逐一排查,明确标准,进一步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

二是突出以查代教。在各校园和幼托机构内,卫生监督员查阅资料同时,随机走进各学校不同年级教室、不同楼层卫生间、卫生(保健)室等场所,就教学卫生设施、消毒卫生设备、疫情防控措施、传染病防控制度、校(园)内供水设施管理、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等同相关老师和管理人员交流发现问题,通过“以查代教”方式,进一步促进校园内日常环境卫生的规范管理,以及校园内设施设备的规范设置。

三是明确工作制度。在检查过程中,卫生监督员查要求各校园和幼托机构在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各类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环境消毒的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用实用可行制度确保校园卫生安全。

四是明确存在问题。就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下达指导意见书,指出部分校园和幼托机构存在消毒人员未经正规培训、疫情防护物资存放标识不清晰、卫生(保健)室功能为分区不明显等问题,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

下一步,区卫健局将持续认真全面地履行学校卫生监督工作职责,致力校园内外卫生安全,指导规范学校卫生工作,压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职责,进一步联合区级相关部门不断提升校园卫生安全的社会共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