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卫健局推出一站式多证联办生育服务


对照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雁塔区卫健局积极响应,认真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西安市雁塔区“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通过一窗受理、资料共享、一站式服,推出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办理、健康档案建立、家庭医生签约等“多证联办”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走访调研,跨部门发起联办机制。为进一步构建便捷高效的跨部门联办模式,最大限度地优化生育服务办理流程,今年4月下旬,雁塔区卫健局积极组织区妇计中心走访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区医保局及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等多家单位,现场查阅各类资料,实地了解各单位业务开展情况,跨部门促进“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

征求意见,定方案推出联办服务。结合群众实际需求,雁塔区卫健局广泛征求“出生一件事”联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按照《西安市卫健委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西安市“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制定《西安市雁塔区“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出生一件事”机制,有序推出多证联办服务。

一窗受理,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这个改进太好了,简单、简便,一次性把孩子的证件都办齐了,不用到处跑。”刚拿到二宝出生证的李先生夫妇开心称赞,真的太方便!构建更加便捷、更多层次、更为高效的跨部门联办服务,“多证联办”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了办理流程更优化,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更提升了为群众办事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