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隆重举行“名中医 师带徒”拜师仪式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扬中医精髓,传承岐黄薪火,2021年10月11日上午,西咸新区隆重举行“名中医 师带徒”拜师仪式。西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翟静娴、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副局长尹宏、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常务副院长栗文彬及各新城教育卫体局中医药工作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上午9时30分,仪式正式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15位名老中医专家着深红色对襟中式礼服依次步入会场。师承弟子们着青色长褂,手捧鲜花,依次恭迎各位导师入场。仪式上,28位继承弟子集体起立,高声齐诵《大医精诚》。继承弟子依次呈拜师帖、奉拜师茶、行拜师礼。师承导师们向弟子回赠拜师礼。

翟静娴在讲话中对近年来西咸新区在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药文化推广及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了目前新区中医药发展上存在的基层中医药人员紧缺、服务能力不均衡等问题。她就加快推进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继续加大培训力度。依托区内优势中医药资源,继续加强对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积极创新模式,提高培训效果,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二要抓好学习和传承。“名中医 师代徒”为基层中医人向中医专家学习搭建了平台。希望指导老师站在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高度,充分发挥 “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弟子;希望各位继承人珍惜此次难得机会,尊敬老师,端正学习态度,传承老师精华,努力成为有继承创新精神的中医人才。三要发挥各类型中医药人才作用。认真做好确有专长人员的执业注册、教育培训、医师考核等常规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中医药队伍。

尹宏在讲话中对继承弟子提出殷切期望:一要尊敬老师。希望各位弟子学习上态度端正、谦虚严谨,生活中温和友善、礼貌谦让,做到尊师重教,时刻牢记为你传道、授业、解惑的指导老师。二要勤奋学习。希望各位弟子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多读、多看、多记,在熟读经典的基础上、认真领会老师的学术思想和独特诊疗经验,按照中医的思维,扎扎实实地学习,不辜负医院和老师的期望,努力成为知书达理、有继承创新精神的中医人才。三要善于思考。希望各位弟子用心去体会、去领悟。要真正领会老师治则治法的深刻内涵,融会贯通,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医人才。

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力构建中医药传承教育平台,打造中医药师承继续教育西咸模式,推动西咸新区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西咸贡献中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