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卫健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医托”专项行动

为净化全区医疗环境,打击“医托”违法行为,10月12日,雁塔区卫健局联合公安雁塔分局召开“医托乱象”专项整治研讨会。13日,对照会议精神,区卫健局立即组织公安、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执法人员,对涉嫌雇用“医托”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医托乱象”专项整治研讨会上,区卫健局对前期摸排出的医托情况及掌握的线索进行详细介绍,就“医托”隐蔽性强、打击难度大等问题开展讨论,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公安雁塔分局相关负责同志也对打击“医托”提出工作建议。会议要求:公安、卫健部门要共同指导医疗机构提高防范意识,一要加强防范知识宣传,完善人防、技防能力,提高收集线索、固定证据的工作能力,为开展打击工作提供协助;二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配合,针对近期“医托”线索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医托”团伙;三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医疗机构及周边的巡逻守护,整治医疗机构周边的治安秩序,惩处违法犯罪分子,彻底整顿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13日,突击检查行动分别由区卫健局副局长杨卫民和吕宁带队,组织公安雁塔分局、市场监管局与卫生监督所联合开展执法活动,对涉嫌雇请“医托”的陕西博康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雁塔中医诊所、陕西常安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雁塔中医诊所进行突击检查。卫生监督、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分别对涉案机构药品进货渠道、检验报告、医疗广告、医疗资质、医生资质、诊疗资料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发送了相关执法文书,要求当事人提供有关资料,公安雁塔分局将对涉嫌从事“医托”行为的人员作进一步调查。

下一步,区卫健局将与公安雁塔分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联合开展打击查处“医托”专项行动,对行动中查处的“医托”,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涉嫌雇佣“医托”的医疗机构,各主管部门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列入黑名单;对雇佣“医托”的医疗机构和相关医务人员,给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并与医疗机构校验审批、医师考核评价等事项挂钩。同时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违法违规执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