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处置演练

为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流调处置流程,提高雁塔区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效率和质量,根据区指挥部《关于制定我区疫情防控分类演练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11月26日上午,雁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开展了以流行病学调查为主题的专题演练。区指办副主任,区指疫情防控组、流调队主要负责人及各工作小组组长参与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现场采取“情景模拟+桌面推演”的模式,模拟雁塔区出现一例外省来陕旅游人员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展示从阳性病例发现到严格按照“1+2+4+8+24”进行流调处置的全过程:1小时内完成阳性结果研判、指令下达并启动现场流调(区指挥部接到核酸阳性上报,经专家研判确认结果后,30分钟内将初筛阳性人员相关情况通知区流调队,流调人员接到通知后30分钟内集结到位并赶赴现场);2小时内采集初筛阳性人员样本送检复核,并将其转运至隔离酒店;4小时内完成流调核心信息报告;8小时将排查出的B、C类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隔离酒店;24小时内完成阳性人员所有活动轨迹关联的生活、工作、出行、娱乐等场所及暴露情况的调查和核实,整理分析形成流调报告。

演练现场由总指挥、执行指挥、疫情防控组、流调队总调度组根据现场发布指令,疫情防控组以及流调队各工作小组按照流调处置预案分工,迅速行动、密切配合,科学规范地完成了流调处置应急响应任务,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

区指办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本次演练的积极作用,同时对流调处置各环节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早”,要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接到指令就迅速行动落实,争分夺秒开展流调处置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利用发现阳性标本后的24小时,坚决跑在疫情的前面。二是“快”,要及时学习最新国家、省市关于流调处置的相关文件,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加强各流调过程中各工作组间的沟通协调能力,确保流调各环节衔接到位,做到快速出击,高效处置。三是“准”,要严格根据市指印发的《本地疫情密切接触者界定指导意见》科学合理判定各类密切接触者,提升排查管控效率。四是“全”,要从严加紧流调溯源,第一时间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确保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