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开展医疗废物管理专项督导检查

为加强医疗废物管理,规范辖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近期,雁塔区卫健局向全区各级医疗机构下发了《西安市雁塔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并采取“自查+互查+抽查”的形式,对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开展全面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1822次,质控专家专项督导检查86次,覆盖率达100%。

12月9日下午,雁塔区卫健局联合生态环境雁塔分局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由区卫健局副局长吕宁同志带队,对辖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雁塔天佑儿童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废水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检查组对各医院的组织机构、管理制度、转运交接、暂存室管理、职业安全、对废水处理是否定期监测、废水是否达标排放等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医疗机构能够按要求对医疗废物、废水进行规范管理,但也有个别医疗机构存在医废暂存不规范、警示标识不明显等不规范情况,对此,联合检查组当场要求机构立即整改。

下一步,区卫健局将持续加强对院感防控及医废管理知识技能的培训,提高辖区医疗机构院感防范意识和水平,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加大与生态环境部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联动,动态监管,从源头上控制医疗废物的处置,严格把关,确实防止疾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健康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