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双随机检查的情况通报

各区、县卫健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国际港务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市卫生监督所:

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循序推进的原则,7月29日,我委通过陕西省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选了周至县卫生健康局等4家单位,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周至县卫健局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日常管理工作委托周至县卫生监督所开展。周至县辖区有四家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了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这四家单位都进行了生物安全备案。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个别监督意见书涉及病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相关内容,现场检查笔录未涉及相关内容。

(二)周至县卫生监督所日常开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检查频次较少,监督人员尚不能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执法能力有待提高。

(三)周至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设计属于增强型PCR实验室,但该实验室门不能自动关闭,未设置紧急情况下互锁门手动解除装置,投入使用后存在安全隐患。

(四)周至县人民医院实验室为增强型PCR实验室,未设置紧急情况下互锁门的手动解除装置,且该实验室的消毒室设置在实验区域之外,不符合增强型PCR实验室的建设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要求

针对此次督导检查情况,检查组现场进行了一一反馈。要求被检查单位尽快整改,消除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隐患。建议周至县卫生监督所加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卫生规范的培训学习,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摸清辖区内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底数,督导促进实验室完善布局,落实相关制度,规范开展实验活动,确保生物安全。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