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医疗机构职业病防治、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控制工作进行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卫生健康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国际港务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市卫生监督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有关要求,按照《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市卫函〔2019〕241号)安排,根据陕西省卫生健康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的随机抽取结果,我委于2019年8月8-9日组织相关人员对西安普惠健康体检中心、陕西美惠欧莱福体检管理有限公司西安未央美惠门诊部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及通用环球西安西航医院和西安汉城妇产医院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控制工作情况进行了双随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检查组依据《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职业病防治法》和《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执业能力、技术服务人员、技术服务仪器设备、技术服务报告以及医院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放射诊疗许可、放射防护设施的配备和使用、放射诊疗设备的质控、放射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检查、个人剂量监测以及放射防护用品的配备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卫生监督人员使用全过程执法记录仪和现场执法终端手持机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实现执法全程留痕,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经查,两家医疗机构职业卫生工作能够按照原有审批的资质范围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重视自身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和设备投入,配备了主检医师;内部管理体系、制度较为完善。

两家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控制工作基本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开展了职业病危害评价工作,落实了管理人员,建立了放射卫生相关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加强了放射诊疗活动中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控制的监管,放射诊疗设备手续较为齐全;放射工作人员工作时均佩戴个人剂量计上岗,个人防护用品配备齐全、使用规范;机房门外设置了电离辐射警示标识、工作指示灯和放射防护注意事项,放射工作场所的防护设施基本达到放射防护要求;定期进行了场所放射防护监测、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放射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和职业健康检查。

二、存在问题

陕西美惠欧莱福体检管理有限公司西安未央美惠门诊部存在所出具的职业健康检查报告书中检查依据使用2017版《职业病防治法》,未按年度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上报体检工作总结及未对2018年度职业健康检查体检人数进行分类统计等问题。

通用环球西安西航医院2019年4月因改制医院名称由原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变更而来,同时发生负责人变更,所持《放射诊疗许可证》未及时对医院名称及负责人等事项进行相应变更;医院放射防护管理组织机构未及时更新;胃肠机与牙片机同室放置;康达DR、胃肠机房患者进出防护门无闭门装置,工作状态指示灯不亮等问题。

西安汉城妇产医院1名放射工作人员末次职业健康检查日期为2017年4月;医院放射防护专兼职管理人员未建立管理制度检查落实记录等问题。

检查人员当场指出问题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医院立即整改,医院均表示将即刻整改到位,同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法》和《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落实医疗机构职业病防治、医疗机构放射防护工作主体责任,切实保护好劳动者、放射工作人员和公众人群的健康权益。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督促上述4家医疗机构落实整改措施,引导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并继续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监管工作力度,促进各级医疗机构规范执业。对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督促及时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达标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