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2020年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市直管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市卫生监督所:

为进一步加强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按照依法监督、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循序推进的原则,我委于6月10日通过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选了西安君乐城堡酒店有限公司、西安中信丝绸之路大酒店有限公司西安喜来登大酒店2家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开展了市级“双随机”行政执法检查。现将具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现场检查情况

对随机抽选的2家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的卫生许可和供管水人员健康管理、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和卫生防护、水质自检、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索证、消毒剂的使用及消毒设施的运转、水质污染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从检查情况看,2家供水单位均持有有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建立了卫生管理档案、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和生活饮用水突发污染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供管水人员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上岗工作。

二、存在问题

在本次检查中,西安君乐城堡酒店有限公司2020年度尚未开展水质自检,水箱实际储水容积大于酒店48小时的用水量,现场监测二次供水末梢水的余氯含量为0.02mg/L,低于国家卫生标准要求;西安中信丝绸之路大酒店有限公司西安喜来登大酒店2020年度尚未开展水质自检,酒店西侧楼宇顶层的水箱本年度尚未进行清洗消毒,酒店主楼18层新更换的水箱和管材检查现场时不能提供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现场监测酒店二次供水末梢水的余氯含量为0.02mg/L,低于国家卫生标准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人员当场下达了《现场笔录》和《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经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1.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要高度重视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等相关法规和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卫生管理档案资料,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和供管水人员卫生知识培训,提高卫生管理工作水平。

2.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要落实饮用水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定期对水箱、水池等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及时开展水质年度自检,并做好日常水质监测和消毒工作,确保提供的生活饮用水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3.市卫生监督所要积极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对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及供管水人员业务培训,并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面向消费者广泛普及饮用水卫生知识。同时,加强对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的卫生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严重违反生活饮用水法律法规的单位依法予以处罚,并推送陕西省信用平台予以公示,切实保障我市生活饮用水供水卫生安全。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