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法治工作建设情况总结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委第一责任人职责

委党委班子不断树牢以制度树导向强管理的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制定了《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建立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严格实施《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奋斗十条规定》,严格遵守党委工作规则,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述职述廉、谈心谈话、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了监督制度网络框架。修订完善《“三项机制”实施细则(试行)》《讨论任用干部票决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任用干部票决制,出台《委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规定》《领导干部外出管理暂行规定》。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出台政策性文件,重大建设项目,涉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决策等方面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的内容包括决策权限是否合法,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决策内容是否合法等。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行政复议案件、信访案件研究讨论。对全委出台的政策、合同及相关行政行为进行审查,确保行政和执法行为合法有效。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应诉行政诉讼案件全部胜诉。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落实。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各类信息。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模式,全面使用移动执法监督系统和执法记录仪,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卫生综合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严格的案件四级审核机制。依照《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评分标准》,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两大类的处罚实体,制定和完善标准。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西安市卫生健康系统随机抽查工作指引》,对投诉举报多、安全隐患大、有失信行为和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医疗卫生机构,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查处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三是探索推行医疗机构信用评价。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评价管理机制,组织开展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医疗美容机构信用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将医疗卫生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纳入西安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切实提升医疗执法效能。 

(四)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依法开展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院感防控。采取定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强化消毒、将新冠肺炎患者与普通患者物理隔离等措施,有效防止院内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加强入境人员管理,强化隔离管控措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加强对隔离人员常见心理问题的早期识别与防范,做好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在做好防疫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的基础上,将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和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纳入应检尽检范围,每周开展核酸检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一手抓治疗减存量,一手抓预防控增量,聚焦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将健康扶贫举措精确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五)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采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化。积极组织委系统开展《宪法》《公务员法》《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参加年度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按计划开展了全市各级卫生监督人员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聘请专家就《行政许可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卫生法》等法律法规和《卫生监督员综合监督执法技术指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对全市卫生监督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综合能力。制定下发了《西安市2020年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方案》,同时在《中医药法》颁布实施三周年和《陕西省中医药条例》出台之际,在全市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在市委、市政府机关办公区陆续展出。拍摄中医药宣传视频,在市1-4号线地铁及人流量较大繁华地段LED大屏循环播放。 

 2021年,我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省市各级要求部署,抓好法治工作落实。一是把学习作为行动的自觉。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统揽好全局,协调好各方。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投入,提升执法水平。三是在坚持行政复议合法、公正、公开、及时、便民原则的基础上,用通俗化的文字从法律上给予解答,既有法律法规的刚性,也体现见人见事的情感温度,以此更有效地化解执法矛盾。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