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督导我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

2月14-1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杨荣臣带领第三督导组到陕西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4日下午,督导组来到鄠邑区中医医院,实地查看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科、儿科门诊,详细询问发热患者就诊流程、发热病人转运、普通门诊就诊流程及防控物资储备等情况。督导组还现场提问了预检分诊、急诊科等当班医生及护士,了解防控知识和工作流程掌握情况,对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在2月15日召开的汇报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汇报了西安市中医药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和省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建立完善中西医结合工作机制和中西医专家会诊工作制度,成立西安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指导组,组建西安市中医医疗队,建立中医药资源储备调用机制。市第八医院、市胸科医院实行多学科参与、中西医协作的联动机制,落实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采用中医内服及外治方法进行治疗干预,确诊患者中医药总体参与率达到100%,取得较好效果。截至2月15日,已有20位(市第八医院19例、市胸科医院1例)患者治愈出院。

在听取汇报后,督导组对西安市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杨荣臣副司长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中西医结合,坚持中西医并重。要建立中西医协作和中西医结合救治两个机制,落实好中西医会诊制度。

对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杨荣臣副司长指出,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具体行动上下功夫、见实效。二是进一步强化中西医协作工作和中西医结合诊疗机构,落实好中西医会诊制度。三是组建中医药专家团队,让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四是对已治愈患者开展科学研究。五是加强中医医疗机构防控能力建设。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鄠邑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马彦平,党委委员杨赫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