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中医药管理“双随机”抽查工作

2020年4月28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中医药管理“双随机”抽查工作。本次随机抽选了西安马应龙肛肠医院、陕西双博中医肝肾病医院、西安步长中医心脑病医院和西安北里王骨科医院等4家中医医疗机构。

抽查组随机抽选市卫生健康委市中管局副局长翟静娴为组长,组员由随机抽选的西安市中药饮片质控中心专家和卫生监督员组成。检查人员现场抽查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中药饮片管理(生产企业和供货企业的资质、购进记录、质量验收管理、煎药室管理、中药饮片养护、中药饮片处方合理性)等项目。较去年相比较,今年我市中医医疗机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按照《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业活动,中药饮片管理质量普遍有所提升,管理相对规范,中药从业人员素质得到进一步加强。

检查组将检查情况现场进行了反馈,要求被检查机构建立台账,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检查组强调,各医院要严格按照《中医药法》《药品管理法》《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处方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规范执业行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中药饮片管理作为医疗质量和医疗机构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采购验收等重点环节上严格把关,通过组织开展经验鉴别、中药饮片验收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中药从业人员能力,并不断加强中药饮片临床应用管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