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调研我市公立医院开展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8月4日,省卫生健康委调研员吴丰产一行三人,来我市调研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子金、药政处处长张昌宁、体改处邢蕊以及相关区县、医院人员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八医院、市儿童医院和鄠邑区、阎良区等试点单位开展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的内容,并现场查看了相关文件资料。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就陕西省医改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建立总药师制度试点的实施意见》文件出台背景、重要意义、政策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北京市、湖北省、内蒙古等地区在公立医院建立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经验。相关区县、医院就开展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总药师职责权利、薪酬绩效待遇与当前实际如何解决、如何突破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

最后,吴丰产调研员对我市开展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试点工作中遇到的政策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一是高度重视总药师制度试点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创新性的开展试点工作,大胆突破机制体制方面的约束,推进总药师制度落实;三是发挥总药师学术带头人作用,促进药学转型发展,开展药品合理使用、经济核算、成本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降低药品不合理支出,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