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我市2020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通报会商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充分发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应用,研究我市食品安全形势并提出对策措施与建议,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西安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会商制度(试行)》相关规定,2020年9月10日,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召集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和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召开了2020年西安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通报会商会议。

会上,市疾控中心对我市1-8月份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情况进行了通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和市工信局等职能部门对我市食品监督抽检、农产品质量抽检、粮食质量抽检、肉菜追溯等本系统食品安全风险信息情况进行了通报。各部门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中获取的风险信息为基础,从食品安全不同环节分析了当前和下一阶段需重点防范的食品安全风险点及问题,提出了防控措施建议,为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提供了参考依据。

通过会商,会议最终达成以下结论:综合各部门对我市食品中存在的风险研判,我市各类食品整体处于较为安全水平,但在卫生和农业部门监测中仍发现个别食品和农产品样品中存在微生物污染和农药残留超标等情况。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履责,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增强监测结果应用,提高监督执法的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健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机制,加强信息通报和数据共享,深化部门间配合协作,从而形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合力,构建全市食品安全的坚实防线,切实保障公众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