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举办西安市中医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中医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冠肺炎等新发突发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9月24日,由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部署,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西安市中医疫病防治骨干人才线下培训班在西安市第五医院正式开班。各区县(开发区)共有28家中医医疗机构的6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西安市第五医院院长冯占伟致辞,对各位专家及参会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在此次培训班上多交流、多学习、多收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翟静娴强调,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建立完善了多学科参与、中西医协作的联动机制,中医药防控工作得到国家督导组的肯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我市中医药防疫队伍的短板和不足,急需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希望通过举办中医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市各中医医院中医药人员中医疫病临床诊断和救治能力,提高医务人员院感防控意识,促进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和水平提升。并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二是多学多问,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升中医疫病防治水平。三是遵守纪律,合理作息,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佩戴口罩,进行扫码、测温。

本次培训邀请了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内感染、疾控专家进行授课,主要就平战结合机制下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及院内感染管理、重点部门新冠肺炎的医院感染防控、预检分诊与发热门诊的设置与管理、门急诊及住院病区新冠疫情防控、传染病区的建筑设计和管理要求、PCR室的医院感染防控实践、医疗环境感染控制新理念与新技术、医务人员手卫生、医疗废物及医用织物的管理等内容进行讲授。培训为期三天,专家授课结束后,将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核,以确保培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