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评估验收我市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工作

10月10日-12日,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刘建国一行4人,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我市长安区、雁塔区、莲湖区创建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进行评估验收,并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子金、相关区县分管副区长及卫生健康局局长陪同。

评估验收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长安区韦曲街道、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和莲湖区西关街道的计划生育政务大厅办证、生育登记等相关计划生育工作流程,现场查看了全员人口监测数据库,对生育登记、出生实名登记、住院分娩登记、出生医学证明登记及全员人口库信息进行了核查比对。与部分计划生育家庭代表进行座谈,了解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特殊家庭关怀扶助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长安区玮玟国际保育园、雁塔区曲江爱鹿果子托育中心、莲湖区 U.咪婴幼儿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了调研,深入了解各机构招生、师资力量配备、收费与经营等情况,重点对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进行指导。评估验收组对我市国优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刘建国要求,西安市要继续发扬人口计生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认识,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全面把握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内涵,进一步促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利用有效手段加强人口监测,掌握人口形势;以心灵慰藉和心理疏导为重点,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关爱活动;完善生育支持,积极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确保婴幼儿的安全健康,积极稳妥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调研长安区玮玟国际保育园)

(在雁塔区政府召开汇报会)

(查看莲湖区西关街道政务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