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行2020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9月29日下午,全市2020年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西安急救中心顺利举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徐明非出席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现场实际操作的模式,模拟秋冬季我市因一名境外病例引发的本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且存在社区传播并有扩散蔓延风险的背景下,市、区(县)二级指挥体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运转情况。演练主要内容包括病例发现和报告,初步处置,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区县间协同动作,现场采样,应急响应恢复为常态化防控等六个场景。演练中,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及时有效应对。演练过程中各环节衔接顺畅、措施到位、处置得当,较好地达到了检验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磨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升应急指挥决策能力的预期目标。

徐明非副指挥长要求,全市上下要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境外输入、中高风险来返人员、进口冷冻食品三条防线,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夯实医疗救治保障基础,健全各类应急队伍,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回潮。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峰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顺智,各工作组组长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西咸新区、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场两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分管领导及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