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市委书记王浩调研十项重点工作讲话精神

2020年12月9日下午,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召开第20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调研十项重点工作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建设有关工作。委领导班子成员刘顺智、王红艳、荣亮、吕永鹏、王子金,委机关各处室及合署办公事业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

党委书记、主任刘顺智介绍了王浩书记此次调研慰问的情况,详细传达了王浩书记对推进我委十项重点工作做出的指示。刘主任指出,全系统上下要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坚持以项目建设促进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基层卫生能力提升;坚持以医院项目建设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优化、优质医疗资源持续扩容,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和临床专科水平提高;坚持抓项目与强龙头相结合,做强区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坚持抓项目与建体系相结合,通过加大基层卫生项目建设力度,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实现“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强项目筹划。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难得机遇,将推进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和“十四五”规划、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有机融合,用好用足各类政策,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二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发挥专班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协作,加快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建设各环节衔接紧密、推进有序。三要加强工程质量。以“只留经典、不留遗憾”为目标,坚持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两手抓、两手硬”,在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标准和程序,确保项目经得起历史检验;落实环保要求,加强施工扬尘、大气污染等动态监管;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对夜间施工、基坑施工、高空施工等加强监管,严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建立完善市、区县考评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运用“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观摩”等措施,充分传导压力,夯实工作责任;实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五要加强人才储备。通过项目优势学科聚才、医学团队荐才、人才引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定向招聘、专场招才等多种渠道,提前储备一批医学人才,确保所有项目建成后就可投入使用。六要加强区中建设。通过建立省、市、驻地高校协同机制、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人事薪酬制度、前沿医疗技术研究及应用等措施,加快创建精神、神经、心血管、呼吸、传染病、口腔、创伤、肿瘤专业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刘主任强调,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王浩书记到我委机关调研慰问,充分体现了王书记对我委干部职工的关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卫生事业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市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把书记的关心和关注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强力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建设。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也是落实追赶超越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市卫生健康系统所有干部职工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进建设,争取早建成、早运营,确保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度各项任务指标高质量完成,为全面建设健康西安、打造高标准区域卫生健康中心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