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为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推进健康西安建设,市爱卫办发出以下倡议。

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热爱祖国、热爱西安,热爱生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建设文明健康家园。

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民动手,全员参与,以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公园、医院、餐饮店、食品加工厂、铁路沿线、河道沿岸等区域为重点,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消除卫生管理盲区,清理卫生死角,着力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

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

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自觉养成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分餐公筷等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断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四、做好病媒生物防制。部门联动,群防群治。大力治理环境卫生,消除病媒生物孳生条件;大家广泛参与,专业消杀和群众参与协作配合;全面科学消杀,降低“四害”密度。开展拉网式冬季集中灭鼠活动,防范新冠肺炎与出血热等流行性传染病叠加传播风险。

让我们携起手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弘扬时代新风,共铸健康体魄,共享健康生活,共建健康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