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举办2020年度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经济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和“政府采购监管三年专项行动”活动工作要求,12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举办了2020年度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经济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会,邀请省卫生健康委专家就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进行专题解读,副主任荣亮出席培训会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重点解读了《西安市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监管三年行动》和《2020年度全国卫生健康财务年报快报》工作。

荣主任总结讲评了前段时期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工作进展情况,客观分析了目前经济管理年和政府采购监管三年专项行动活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个阶段开展两项活动情况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荣主任指出,当前,国家大力开展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要求、是医疗卫生机构可持续运行发展的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丰富细化活动内容,分级指导、逐级检查、检查评价。

荣主任强调,各单位要制定内部控制制度和监管措施,建立医疗、价格、财务和政府采购等管理部门联检联查日常监督机制,定期开展医疗服务规范化管理检查,确保全市两项活动工作不出现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特别是不发生系统性风险问题,不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违纪问题,逐步建立起完备的经济管理长效机制。

荣主任要求,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职责,研究制订“双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层层抓好落实,要将“双活动”工作纳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抓好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报送整改结果。注重经验总结,树立典型引领。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进一步理解了开展两项活动的目的意义,明确了工作步骤和方法,全面提升了业务能力和经济管理水平,今后的工作中,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内控管理,强化依法采购、建章立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构建完善的监管体系,形成采购监管工作长效机制,确保经济活动合法合规。

各区县(开发区)卫健局分管财务工作领导,财务科长、卫生年报工作人员,各区县所属公立医院分管财务工作领导,财务、经管、审计、采购科室负责人,卫生年报工作人员;委直属单位分管财务工作领导,财务、经管、审计、采购科室负责人,卫生年报工作人员以及委机关纪委、信息中心负责人、财务处全体同志参加了培训。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