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

3月2日,市卫生健康委在莲湖区第一爱心护理院召开西安市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试点动员部署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子金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莲湖区政府、卫健局、医保局、第一批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工作,是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加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供给,精准对接老年人群多样化、差异化的迫切医疗服务需求;是全面推进健康西安建设,深入我市推进老年健康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发展,切实做好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点痛点,尤其是部分年老体弱、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患者就医问题的一种有效途径,是建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

莲湖区是西安市老城区,城区内老旧企业和离退休老人数量多,据统计辖区内失能半失能老人约3000多人,居家老年医疗健康服务需求量大。近年来莲湖区通过设置家庭医生工作室,家医团队上门服务的方式为部分老人提供健康指导、健康评估和健康体检等基本公卫服务。莲湖区在医养结合方面每年都有新的思考、新的亮点、新的打算,整体工作态势比较好,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的基础比较牢,开展试点工作的条件较为成熟。

会议要求,莲湖区依据《西安市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试点指导办法》,按照群众利益最大化原则,先试行先,为西安市探索可复制的家庭病床服务管理经验。一是要提高认识,认真组织,确保试点取得预期成效。二是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合力推进工作,争取试点尽快落地。三是要边试点边总结,早日形成经验,在全市推广。四是要加强监管,全面保障,确保医患双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