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督导基层疫情防控和强基创优提升项目建设工作

为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防线,推进各区(县)开发区强基创优提升建设项目任务落实,2021年8月3日至10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带领基层卫生处、妇幼健康处、市中医药管理局、市院感质控中心专家工作组赴长安区、阎良区、蓝田县、国际港务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强基创优提升建设项目推进等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实地查看了蓝田县妇幼保健院,长安区王曲街道、阎良区北屯街道、国际港务区新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蓝田县三里镇陈岩村卫生室等2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基创优提升项目进展情况,并对基层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质服务基层行、“十四运”医疗保障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市院感质控中心专家对照《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检查考评标准》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吕永鹏副主任在督导时强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工作人员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前哨”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加强应对复杂情况的应急演练和自查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在关键时候管用、好用、实用。区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对照强基创优提升建设项目任务进度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理调配有效资源,化解施工中的困难,确保年度目标任按时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克服困难,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质服务基层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建设和服务能力,让群众享受更高质量、更多便捷家门口医疗卫生服务。督导组现场就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