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保局省卫健委来我市调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

9月24日,省医保局副局长温江城带领省医保局和省卫健委相关处室到莲湖区实地调研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市医保局副局长岳岚及市级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并参加调研会议。

调研组参观了莲湖区环城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工作职能及业务范围。座谈会上,市卫生健康委、莲湖区卫健局和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病床、医疗收费标准进行了介绍,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中存在收费标准低、项目少、限制多、更新慢、补偿水平低、无法体现劳务价值等问题,建议通过优化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改进医保支付方式、调整医保用药目录等政策措施协助解决基层运行过程中的困难,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平稳发展,促进分级诊疗实施。省、市医保及卫生健康部门就价格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现场给予了现场解答。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永鹏全面介绍了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建设情况。基层是医改重点,双向转诊能否实行主要依靠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能力,调整基层医疗机构收费价格,能够增加医疗机构收入,体现医疗人员服务价值,留住医疗人才,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水平,让老百姓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感谢省医保局和省卫健委到来,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省医保局副局长温江城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基层医疗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医保部门要加强与卫健部门沟通协调,了解基层实际情况,要立即着手研究此次调研中基层提出的具体价格问题,努力解决基层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基层医疗平稳发展。

省、市、区医保、卫生健康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0余人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