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市级复核

2021年9月17日-24日,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组对2021年度申报的“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的6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市级现场复核。

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开展督导等方式,指导区县、开发区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契机,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内涵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明确基层机构的功能任务、科室设置、设备配备、医疗服务、检验检查、护理服务、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等规范,使基层“干有目标、建有标准”。

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真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互学互帮,组织对照国家服务能力标准逐项开展机构自评、区县复核等相关工作,查漏补缺,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确保“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全市各基层医疗机构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以“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为契机,紧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目标,持续在改进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优化诊疗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高服务能力等方面发力,确实把创建过程变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得过程,变成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的过程。

此次市级复核是由市卫生健康委统一带队,抽调三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2名专家组成两个专家组,分别对照国家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实地检查16个区县、开发区申报机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人员提问等方式,对申报的机构从功能任务与资源配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业务管理、综合管理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详细的现场复核,专家组现场就发现的问题给出指导意见及建议。

目前全市已有55家机构通过初审,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待省级批准后予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