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人群预防方法

中医篇

(一)中药熏蒸,芳香辟秽。

根据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湿”为主的中医病机特点,可用藿香9g、白芷2g、苍术9g、佩兰10g、艾叶9g、石菖蒲6g、降香5g加清水500~1000ml,每日在居室内煮沸蒸熏30-60分钟。也可将以上药物研为粗末,制作香囊,悬挂于居室、车内,或将药物粗末放麻纸上,搓成条,点燃出烟,让烟气弥漫室内,起到芳香辟秽作用。

(二)穴位按摩,通络扶正。

1、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即鼻翼旁开约1cm,法令纹的部位。

功效:疏散风热,通利鼻窍。

按摩方法: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用双手大鱼际(拇指掌侧肌肉丰厚处)在迎香穴处反复按摩至发热,可增强抵抗力,预防呼吸道感染。

2、风池穴

位置: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平齐。

找穴方法:正坐,举臂抬肘,肘约与肩同高,屈肘向头,双手置于耳后,掌心向内,指尖朝上,四指轻扶头(耳上)两侧,大拇指指腹位置的穴位即是。

功效:疏通经络,益气壮阳。

按摩方法:取坐位,双手抱拢头部,用两拇指在凤池穴处揉捻,以酸胀透遍全身为宜,操作2分钟,具有缓解外感症状、头痛等功效。每天坚持按摩,能够有效防止外邪侵袭。

3、足三里穴

位置: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外缘一横指处。

功效:健脾化湿,补中益气。

按摩方法: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同时按摩同侧足三里穴,每次点穴、按揉50次,早晚各一次,有扶正祛邪的作用,此穴位是“强壮穴”,有助于调节机体免疫力,防治疾病。

(三)药食同源,强身健体。

1、山药粥:适用于“气虚人群”,多表现为平素容易乏力、气短、自汗、大便不调。

组成:山药100g,大米(或小米)100g

功效:健脾补肺。

2、莲冬汤:适用于“阴虚人群”:多表现为平素容易发怒、口干、咽干、手足心热、大便干燥、舌红。

组成:莲藕100g、麦冬10g、梨1只。

功效:清热养肺生津。

3、桂圆红枣杏仁粥:适用于“阳虚、血虚”人群,多表现为畏寒,手足冷,腰膝酸软,失眠多梦,易感冒等。

组成:桂圆10粒、红枣20粒、莲子20个、薏米30g、杏仁3g、大米200g。

功效:温阳益气,健脾补肺。

(四)适当运动,形神共养。

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