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四医院援鄂医疗队陪伴新冠肺炎患者度过令人难忘的生日

2月12日,4名新冠病人痊愈出院,使西安市第四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心情也明亮起来,喜悦、欣慰之情围绕在心头。

医疗队到达武汉已近20日,2月6日正式接管武汉市第九医院10楼病区,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葆青全面负责病区工作,感染科主任赵立群负责治疗管理,护士长姬萍、马茹负责护理管理。

今天,14床女病人在他们的陪伴下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生日,陈葆青主任和其他医护人员向患者送上了最真挚美好的生日祝福,祝愿她早日恢复健康,鼓励她和大家一起加油!在病人激动、哽咽的声声道谢中,医疗队队员们长时间的高强度、紧张的工作疲劳一扫而光……

10楼病区是陕西省医疗队支援武汉市第九医院的第二个病区,设立床位30张,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陈葆青主任既要和九院做好对接,又要统筹部署科室工作,同时还要负责科室医疗三线工作,他每日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病房查看病人、指导下级医生,防护服经常是浸湿的状态。

护士长姬萍、马茹和其他17个护理小姐妹承担了繁重的护理工作,作为全封闭的科室,护士们从做治疗到病人的吃喝拉撒照料,再到心理疏导,一天8小时脚步不曾歇息,姬萍护士长说:“最初穿着严密的防护服走一会儿都觉得憋气,现在也顾不上了,直到下班以后才觉得腿像灌铅了一样,每走一步都非常困难……”尽管如此,她们累并坚持着,依旧践行着白衣天使的使命。

看到病房里这么多需要救治的患者,赵立群主任也是全力以赴地进行救治,个人的困难他总是默默克服,每当脱下防护服、隔离衣,他身上便会露出瘀斑、湿疹和压痕。原来,每天高强度工作中流下的汗水,早已把衣服、皮肤浸湿,使他患上了皮肤湿疹病。他脱下的贴身衣物,都能拧出许多水来。可他却从不向人言说,只是回到酒店,喝点淡盐水,防止自己虚脱,同时涂抹治疗皮肤病的药物,抓紧时间恢复体力,准备再次冲到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