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千里 古稀老翁再披甲——市第八医院的“定海神针”孟兆瑞主任

75岁,很多老人过起了含饴弄孙、安享天伦的日子,可西安市第八医院的孟兆瑞主任却枕戈待旦、夙夜在公,穿梭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孟兆瑞是一名主任医师,也是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196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学习,毕业后,他毅然回到了故乡西安,在影像诊断专业一干就是40多年。

退休后的他,放不下自己热爱的医学事业,返聘到了西安市第八医院CT放射科,医院体恤他年纪大,不愿让他辛苦,每天只需要上半天班,参加疑难病例会诊就行,可他却坚持每天正常上下班,有时遇到疑难病案,他还主动加班和大家一起讨论。“年轻人就是要多学学、多见见,以后遇到问题就不会束手无策”。8年来,他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无私的传授给科室里的每一个人,大家有问题都习惯向他请教,而他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个人,科室里的年轻人私下里都将孟主任称为“定海神针”,“只要孟老师在我旁边坐着,就算他一言不发,我心里也会踏实很多。”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作为省市定点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全院动员,大年初一一早,医院全体职工准时到岗上班,可CT放射科主任薛永明却没有通知孟主任正常上班的事情,他怕孟主任年纪大,身体吃不消,加上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他担心孟主任的安危。谁知孟主任却从新闻里得知了这件事,大年初四晚上他就给薛永明打了电话,要求回来工作,可薛永明在电话里只让他好好休息,并没有同意他回来上班。孟主任见无法说动薛永明,就直接给医院院长郭雅玲打了电话,让他没想到的是郭院长也不同意他回来上班。倔脾气上来的他大年初五不停地给郭院长打电话,反复告诉院长他参加过“非典”的患者诊疗工作,有经验,会保护好自己,他是一名老党员,是一名老医务工作者,而他最擅长的就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像学诊断,现在正是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终于,孟主任说服了院长,大年初六他拿着自己的行李出现在医院门口的时候,来接他的薛永明还劝他别进隔离区,没想到他放下自己的行李就冲进了CT放射科。

CT检查是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重要的诊断依据,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古稀老人戴着老花镜,几千张图片一张一张的看,一帧一帧的审,经常看的头晕眼花,才肯停下来歇歇。因为是新发疾病,在遇到疑难病例需要鉴别诊断的时候,孟主任就一遍又一遍的联系病区医生、研究病例、翻阅资料,经常深夜还在科室里对着片子看。

“责任重大,不容有失”这是孟主任常常告诫年轻人的话,也是古稀老人从医的坚守,孟主任得到了全院职工的敬佩和尊重,大家都希望他能够保护好自己,做我们影像诊断上的“定海神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