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四医院被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确诊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定点医院


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公布各省(区、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或确诊孕产妇产检和住院分娩定点医院名单,西安市第四医院被纳入其中。医院按照相关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技术规范等要求,切实做好分诊、接诊、转运、诊疗以及救治等工作,确保母婴安全。

组织保障

院领导高度重视,将医院原制定的《收治新冠肺炎产妇的工作方案》《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孕产妇救治流程》,按照新的救治要求升级改版为市第四医院《新冠肺炎孕产妇救治工作方案》《孕产妇救治应急预案》《新冠肺炎期间孕产妇救治规范》。新冠肺炎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领导小组组长、西安市第四医院院长李兴洲全权负责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工作,副院长吕雅丽担任新冠肺炎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并在原有专项工作组的基础上,组建了2个专科救治组,充实医疗队,增加产科、新生儿科、助产士等人员,全力保障孕产妇及新生儿收治和防护工作有效开展。

设备设施保障

医院将原有感染性疾病科进行扩大调整,增设产科门诊,成立过渡病房。过度病房收治发热但排除新冠肺炎或有流行病学史但无发热上呼吸道症状等孕产妇。感染性疾病科收治疑似、确诊的新冠孕产妇,并设置独立隔离产房和新生儿室,配置B超、胎儿脐血流检测仪等设备。紧急购置产床、胎心监护、暖箱、消毒机等产科、新生儿科医疗设备,实现单人单间收治。扩大原产科病区,增加30余张床位,尽量单间、双人间收治,降低孕产妇密度,杜绝院内感染,确保孕产妇救治安全。

机制保障

对孕产妇实行分级管理,分级防护。门诊预检分诊增加产科人员力量,把好第一道关卡筛查。正常孕产妇产检在产科门诊进行,由妇产相应病区收治。对疑似孕产妇专人引导至感染性疾病科,完善相关入院收治手续。针对危急重症合并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孕产妇及新生儿的诊断、治疗,紧急需要进行手术者,医院专门设有负压手术室进行独立手术,并启用临床经验丰富的产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医生组建专科救治组和会诊专家组,由疫情防控组指导和保障手术转运过程中的防护工作。所有的孕期监护、心理疏导、日常起居以及产后管理和新生儿照顾,都由专人负责。每一环节丝丝紧扣,严密防控。

作为西安市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在疫情初期,市第四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领导小组。统一步调、统一筹划,调整病区、协调人员、调配物资、加强防护培训。在新冠疫情防控救治小组组长李兴洲统一布署下,由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危重医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密切协作下,1月29日,西安市第四医院产房管理中心暴蕾主任和其他医护人员精密合作,顺利完成一例湖北籍产妇分娩,母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