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感染”的背后——西安市第八医院控感工作纪实

3月5日,西安市第八医院在院治疗的“本土”病例实现了“清零”,随着这个“零”而来的,还有全院医务人员“零感染”,在这个“零”背后,是医院院感工作“滴水不漏”的严谨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院感管理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成立了控感工作小组具体研究和部署医院控感工作,并在总结应对“非典”“埃博拉”等疾病的经验上,先后制定了《西安市第八医院应对“新冠疫情”院感控制实施方案》《西安市第八医院应对“新冠疫情”消毒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和规定,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院感工作。

狠抓人员培训,实行考核上岗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为了把制度、规范落到实处,确保全院职工都能掌握控感知识,控感科组织全院职工先后开展了防护用品穿脱、消毒隔离规定等培训6次,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级分类培训10次。在疫情开始后,又对进入隔离区的每梯队工作人员进行再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隔离区工作。

严格区域划分,强化督导检查

严格按照控感要求,在全院制定划分了“三区两通道”,要求全院职工按区域活动,按通道行走,不跨区域、不乱通行,专门制作了“出入证”,在隔离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佩戴红色,其他人员佩戴蓝色,“按牌进出”;并设立专职督导员,监督医院职工、医务人员按规定通道行走,在规定区域内活动,从而杜绝行政、后勤等其他人员感染的可能。各病区内部也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开展工作,为了确保医务人员规范着装,不仅在更衣室配置了穿衣镜,还专门设立了穿脱隔离衣督导员,全程督导医务人员穿脱隔离衣,避免感染发生。与此同时,不定期的手机视频抽查,也加强了医务人员的工作监督,确保他们能把院感要求落到实处。

组建专职消毒队,肩负全 市“120”消毒

抽调医技、行政后勤工作人员10名,组成两个梯队进入隔离病区,负责病房、污染通道、“120”转运车辆等消毒工作。为了确保消毒质量,医院专门选拔了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过硬的男性职工担任消毒员,这其中就有一名博士和两名硕士担任消毒员的工作。专业的救护车洗消间不仅满足了医院工作的需求,也为“战时”的患者转运提供了方便,医院承担了全市“120”转运患者的救护车的消毒任务,从车外到车内确保不留死角,最多时一天消毒救护车达40多辆。截止目前,已消毒救护车700余辆次。

规范医废处置,扎紧医废“出口”

医疗废物的处置是院感工作的重要环节,控感科规范了医废处置流程,设专人负责医废处置工作,定期检查、督导,确保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除按照医疗废物类别进行分类收集外,保洁员每日2次到产生点进行收集,医废转运专职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情况下,每日1次与隔离病区及时交接并密闭运送,切实做到了日产日清。对疑似或确诊病例产生的医疗废物包装袋的中文标签上,均注明有“新冠”,并在暂存处设置单独区域进行存放,每日对全院医疗废物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并记录。

“有序、有效、有成果”这是市卫健委督导组对医院控感工作的真实评价。而“零感染”则是控感科和全院职工努力的最好评价,疫情还没有过去,院感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不懈努力下,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能赢!